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科研信息

2017年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会

2017年09月24日 15:45  点击:[]


时间:2017911日、12

报告人:李晓、徐永辉

地点:金家岭校区图文中4楼报告厅


  2017911日、12日,青岛大学商学院分别邀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兼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和本校商学院教师徐永辉,在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4楼报告厅举行了两场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商学院领导、教师及3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1736

 

   12日上午9时,报告会伊始,由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徐永辉老师介绍了报告人李晓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主持的国家项目及主要成果和学术成果获奖情况。李晓教授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兼金融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基地)主任,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亚领导人峰会智囊机构——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金融工作组中方成员(2004-2009),中韩专家联合研究委员会(直属两国国家元首)执委会委员、经济组副组长(2008-2012),中日韩思想库网络中方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金融、亚洲经济发展。先后主持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研究,经费70万元人民币)和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经费80万人民币)。2009年,专著《亚洲的超越——构建东亚区域货币体系与人民币亚洲化》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2016年,专著《国际货币货币体系改革:中国的视点与战略》获刘诗白经济学奖,同年获中国金融图书优秀成果奖金羊奖

27E19

        12 日上午,李晓教授做了题为 “美国经济的金融化及其影响——特朗普上台的背景与世界经济的新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问题提出、美国经济金融化:进展与程度、美国经济金融化的影响、世界经济的新变化等五个部分构成。      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货币体系以及全球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系统地阐释了特朗普上台的原因及美国经济金融化演变的历史必然性。对于从更为广泛的层面,认识美国这个国家的性质及其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之关系,提高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提供了重要启示。报告会结束之后,王庆金院长代表学院对李晓教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之意.

 

2DEE9

  11日下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徐永辉老师做了题为基于要素收入的全球主要经济体总出口增加值分解及关联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总贸易与增加值贸易之关系以及要素收入与增加值之关系问题切入,阐释了总贸易分解对于认识当代全球价值链分工结构所具有的意义,详细说明了总贸易分解方法与数据使用问题,依据总贸易增加值结构的分解结果,全景展示了当代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增加值关联结构、特征及其政策含义,为了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在区分创新类型的基础上,阐释了国家创新体系的构建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