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本系新闻  

商学院高端学术讲堂——公司治理新趋势

2020-09-21 作者: 点击:[]

2020919日上午9点至12点,会计学系老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以“公司治理新趋势”为主题的高端讲座,主讲人为李江宁。


IMG_256


李江宁:现任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原鲁粮集团董事长,中国体改研究会理事,研究员。1978年到1988年在山东师范大学读本科、硕士研究生、留校任教。1989年到2005你在山东省体改委、国资委任宏观调控处处长、综合处处长、企业分配处处长;期间提议并创办《山东证券报》,主编《体改从横》杂志。2005年到20195月任省国投控股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山东盐业集团、鲁粮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期间在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兼任MBA导师;在上市公司招商银行任监事5年,在鲁银投资任独立董事6年。主要研究领域: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公司治理、宏观经济(经济形势)、区域经济(山东经济);在《文史哲》、《经济日报》、《改革内参》等发表文章几十篇,多篇文章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3部作品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先成果奖。

讲座会议上,李江宁会长首先向会计学系同学们介绍了为什么要讲解公司治理,并从中国公司治理开始,基于中西方企业的不同,对我国和国外公司的公司治理进行了比较。


IMG_256


李江宁会长随后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公司治理能不能规范统一,公司治理核心是不是维护股东利益等问题。李会长认为委托代理理论的出发点是股东利益,后来又出现了相关利益者理论,与同学们强调特别是金融机构的监管,有否定股东利益的倾向,但股东利益还应该是基础,否则就有违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852026DFC5D1ACFD89EC6745AF38AAA5


李江宁会长继续就董事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经理层的职责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讲解,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历以及管理经验,表示中国理论界主张三分开:股东、董事会、经理是理想化产物,在其企业工作十几年,如战略的制定与执行是分不开的,会议期间李江宁会长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告诉我们会计并不能只满足于财务,会计也是管理层的重要部分,要积极参与公司管理。


IMG_256


最后,李江宁会长从国有企业治理的特殊性,资本市场与外部监管,以及公司内部管控新趋势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其中李会长重点介绍了公司内部管控的新趋势,提出了母公司主要是选人,把控大方向,赋能子公司;改变金字塔式管理,更多采用合伙制,平台式;让组织和个人有活力,战斗力,不太赞成一般的大联合等独到见解,这些观点是同学们在日常会计学习中很难接触到的。

李江宁会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管理经验,将生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炎热的天气丝毫未能影响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认真与热情,会后李会长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使同学们在公司治理方面拓展了新的思路。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