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本系新闻  

徐玉德教授为会计学系师生做“专硕学位论文写作与质量控制”专题讲座

2020-10-23 作者: 点击:[]

 1021日上午,会计学系老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以“专硕学位论文写作与质量控制”为主题的高端讲座,主讲人为徐玉德教授。

 

9b3f5a7d1c6ffdba8821b963f1c7381

 

徐玉德教授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理事等。在会计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有《中国会计改革发展四十年》等学术著作,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等。

讲座会议上,徐玉德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专硕学位论文的特点与基本要求,从为什么要撰写学位论文,专业学位论文的特点,选题范围与要求以及总体性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c841cf35ca51b1bb8c939281926593a

 

徐玉德教授接下来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论文撰写的步骤与方法,在设计论文的框架结构方面:1.确定论文题目;2.拟定论文提纲;3.布局有逻辑,结构要合理;4.条理清楚,结构严谨。确定框架之后要通过搜集文献资料、调查材料和各种论据来进行分类/归类/解释/论证,必要时重新估量选题,以免选题对自己不恰当或难以完成。然后要对论文进行规范化的检查和调整,最后提交导师调整修改准备答辩。

 

0444135fd33894be8738002a0614007

 

徐玉德教授随后继续为同学讲解了应避免和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是通过重视并查阅大量文献进行文献检索与材料收集;其次注意格式规范;再次应该避免主观认识方面的问题,如避免主观性太强的用词和方法以及合理安排好时间。

最后,徐玉德教授从重视质量控制、质量控制办法、质量控制环节三个方面讲解了专硕学位论文的质量控制与评价。紧接着又从盲审未通过论文的三级原因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具体讲解,方便同学们的理解和认识,并告诉同学们尽量论文内容紧紧地联系主题,多读多收集资料。

徐玉德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清晰具体地讲解了专硕学位论文写作涉及到的内容和注意方面,使同学们对于自身的论文写作有了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后续论文开题等一系列工作的展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