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本系新闻  

张霁若博士做学术讲座

2021-05-06 作者: 点击:[]

428日下午2点,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在办公楼310 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公司战略、内部控制缺陷信息披露与投资效率”的学术讲座,会计系张霁若老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主讲介绍




张霁若,博士,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系,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硕士生导师。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担任研究助理,在国内核心CSSCI期刊《会计研究》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内部控制、会计信息质量、资本市场信息披露。

 

讲座内容介绍

 

学术分享环节

在学术分享环节,张老师主要介绍了三部分内容:

首先,介绍了会计研究在美国和中国的发展历程,其中重点讲解了中国会计研究的三次转型,通过详实的案例以及丰富的数据,为同学们勾勒出近三十年中国实证会计研究的发展脉络。

其次,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计领域主要研究方法以及实证会计论文的构成要素,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学术论文的理解。

张老师通过解说自己的working paper:《公司战略,内部控制缺陷披露与投资效率》,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计实证论文的构成要素以及写作过程。该论文以信号传递理论等为理论基础,通过对迪博数据库以及CSMAR数据库采集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内部控制缺陷披露使防御型战略的公司投资效率下降,但对进攻型战略的公司投资效率不存在显著降低。

最后,张老师针对论文选题来源,从实践、生活、既有文献等多个角度结合实例进行讲解,为解决同学们“选题难”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张老师还对论文的写作规范进行了详细介绍,敦促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注意规范写作格式。



讨论环节在论坛讨论环节,老师和学生们主要就研究方法使用以及学科间交叉融合展开讨论。此过程中,学术思想碰撞,促进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学术问题的深入思考。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