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首页 | 本系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在职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生园地 | 教学在线 
站内搜索:
 
  本系概况
 本系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本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系概况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起源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1981年创建的工业管理专业。几经发展,20016月组建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138月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4月再度恢复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本系所在学科分别于2000年、2011年和2014年获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学科还设有物流工程、工程管理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工业工程”3个本科专业及1个全省唯一的物流管理自考主考专业。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建设学科”。

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8人,有博士学位者35人。另外,教务处长戴更新教授,人文社科处长钟永光教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嵩教授等多名专家在我系承担教学、指导研究生工作。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约100人,全日制本科生近800人。

学科拥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山东省突贡专家2名,建设有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云平台实验室3个省级研究平台,拥有数字化商业和社会创新、可持续交通物流研究创新团队2个省级创新团队。

本系共设置四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1)信息系统与管理方向,开展健康大数据与智慧医养、商务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商务信息系统的用户行为分析、网络社交媒体的舆情传播的研究。(2)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方向,开展微分博弈、变分不等式、网络均衡以及风险和不确定性决策理论的研究。(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开展资源回收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领域的研究,并围绕港口与航运物流、智慧供应链、海铁联运等应用领域开展研究。(4)运营管理方向:开展标准化工程、智能制造系统的优化与调度、营销科学与决策优化等领域的研究。

本系实验室是青岛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已建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ERP”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业工程人因工程6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硬件设备装备有:微机190台,服务器3台,多媒体教学设备3套,模拟现代化立体仓库及相关设备一套,用友ERP手工沙盘一套。在计算机软件方面,配置有 Infor ERP 软件、物流系统规划Flexsim仿真软件,Anylogic仿真软件、虚拟物流配送中心管理仿真软件、电子商务教学模拟软件、用友ERP电子沙盘、用友企业信息化自主学习实验室软件平台各一套。

 

青岛大学 | 商学院

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