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首页 | 本系概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在职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生园地 | 教学在线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业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领略企业文化,感受生产氛围
2018-09-28 12:25  

为了领略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的一般运作过程,以便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专业体系,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基础。在牟宗玉老师、温艳老师的带领下,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17级工业工程专业的同学在夏季小学期中完成了“认识实习”课程的学习。本次企业参观分为三站,分别是青岛市顺丰速运中转场、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二厂“纯生之旅”。走进企业,实地参观,切身感受,受益匪浅。

顺丰速运青岛中转场

顺丰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立志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顺丰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从客户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

在华骏物流园顺丰青岛中转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六号库房和三号库房。荣誉展板、5S管理、自动化分拣线,车间内的员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个个包裹秩序井然地被运送到它该去的位置工人们尽职尽责、有序工作,整个厂区的工作进行地和谐而美好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集研发、生产、经营于一身的技术密集型企业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简单了解了集团的发展史之后,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汉缆集团的展厅、生产车间、实验室等,最后有幸在公司餐厅一起与员工就餐。汉缆股份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琳琅满目的专利证书和企业产品无一不体现了汉缆股份先进的制造水平。

汉缆股份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技术领先为目标,以诚信务实为准则,以顾客满意为关注焦点,注重产品质量、追求安全保障,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汉缆股份由当初的小工厂发展成为今天举世瞩目的电缆巨头,凭借的则是那一份理念与执着。

青岛啤酒二厂“纯生之旅”

青啤二厂“纯生之旅”作为一个工业旅游景点,时尚、新颖、科技范十足;其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青啤生产制造过程。作为青岛知名企业,无处不体现其啤酒文化。

此次参观的重中之重则是对生产线的参观。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啤酒的生产、灌装、包装等工序一览无余。这就是现在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控制手段最先进、国内单生产量最大的纯生生产基地!

青岛啤酒的灌装、冷却、贴标签、检测、封盖、打包、装箱工序,全都是一线式自动化操作,过程中基本不需要人工。整个过程中传送带的快慢、坡度都控制的刚刚好。就连装箱都是机器直接把成片的纸板通过机器加工直接装入打包好的啤酒,最后形成一箱成品啤酒,啤酒制作过程的速度之快无法形容。也许在这套设备中,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以达到无人化生产车间,这等待着大家去探索。

此次企业参观,同学们领略到了企业文化,感受到了生产氛围。虽然企业看似与我们很遥远,但学习终究要运用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中去。通过对实际生活中企业生产的参观,增强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认知程度,以便在日后的学习中有目标、有方向,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 | 商学院

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