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我系教师与多国科学家团队力推中国城市抗疫经验

2021年05月10日 15:17  点击:[]

近期,我系刘潍特聘教授以青岛大学商学院为通讯单位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塞浦路斯欧洲大学等院士、教授在安全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Safety Science(影响因子4.105JCR一区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论文主题为:Weaving public health and safety nets to respond the COVID-19 pandemichttps://doi.org/10.1016/j.ssci.2020.105058

2020年全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出现打破了本该一片祥和的新年氛围。得益于中国中央政府的有力领导,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并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TO)将此标记为公众卫生健康与安全史上史无前例的事件。基于中国的成功经验,这种史无前例的中国应对变成了全球范围一些国家和城市的政策选择。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传播,有效的公众卫生和安全解决方案对于各国政府都是十分必要的。基于中国不同城市的成功抗疫经验,多国政府都在为其城市地区制定各种应对策略(例如:科学研究病毒、立法、社区支持、组织重整、改变原有生活习惯,经济复苏以及教具方面等),并争取逐步减少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以及死亡人数。在这些努力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的职能,战略决策以及行动效率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然而,西方国家的健康与安全研究却忽略了政府职能和干预措施是改善公共卫生与安全的必要前提条件之一。

作为一支来自中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跨国研究团队,我们尝试去解决这一重要问题,即:各国政府应该如何学习中国城市政府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来防控新冠疫情?

对于此问题的探索,本研究借鉴了由摩尔(1995)教授提出的影响性战略活动框架。美国哈佛大学摩尔教授挑战西方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思想,主张各国政府应积极采取主动行为来实施公共政策,从而为社会安全创造价值。基于摩尔(1995)的模型基础,本研究整合了三大政府相关行动,即授权环境、运营能力、公共价值,并首次提出中国城市政府的多种抗疫措施组合可以为世界各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效的经验和借鉴。

 

通过涵盖323个中国城市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各地区政府都迅速采取了负责任的行动并有效制止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同时,在过去的二十年,整个世界一同见证了中国政府是如何成功治理公共安全问题,防灾以及救援行动。显而易见,中国的成功案例以及先进经验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改善公共卫生和有效防控疫情。具体来说,有四座中国城市在我们的分析中特别突出,可以为疫情防控落后国家(比如美国)提供先进经验(如下表):

配置一:湖北省荆门模式。在表中的配置一,中国经验给世界各国的建议是社会安稳模式,强调社会限制政策的重要性,并从医疗储备和投入中获得了公众的高度社会保障,而紧急响应速度是该模式的关键,这是有效控制疫情大流行的必要措施。与此配置措施相关的典型成功案例是荆门市(湖北省)。由于其地理位置与武汉相距不远,因此其新冠病毒的蔓延情况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强烈关注。在荆门首例确诊病例发生后的第二天,荆门市政府便采取了第一项抗疫封锁措施。同时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社会限制移动政策,占所有应急措施的66.7%。同时,荆门当地丰富的公共卫生资源(10000人约45张床位,每10000人的公共卫生服务支出预算约为1.96亿元人民币)也是有助于抵抗新冠疫情的蔓延的一大关键。

配置二:海南省海口模式。在表中的配置二,中国经验给世界各国的建议是“主动防御”模式。我们的大数据研究显示该模式是一种由城市政府强有力的经济支持政策,快速政府响应以及充足的公共医疗保健储备来有效地控制疫情传播的防疫安全措施。“主动防御”模式的代表性案例是海口市(海南省)。海口市作为一个著名的岛上旅游城市,其大量的潜在移民和游客流动促使地方政府需要迅速作出反应以及做出快速封锁措施(在当地首例确诊出现的14天之内实现有效封城)。而且海口市还具有十分丰富的公共医疗储备(每10000人约有81张床位)以及封闭(边境)地带,并且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经济支持的紧急措施(约占已发布政策总数的50%)来保障民生安全。

配置三:河北省石家庄模式。在表中的配置三,中国经验给世界各国的建议是果断应变能力(决策弹性)模式。此模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当疫情传播威胁到城市时,市政府仍能保持快速反应和果断决策;另一方面,市政府在疫情情况得到一定的控制后可以为长期经济复苏提前准备(即,推出强有力的经济支持政策)。典型的成功案例为石家庄(河北省)。在石家庄市政府实施第一项封锁措施后,当地的新冠疫情发病率处于一个极低的阶段,据资料显示不到0.0003%。这充分反映了石家庄市政府对突发新冠疫情事件的敏感性。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拥有良好的公共医疗储备基础(每10000人约50张病床),而且较低的失业率(5%)也为经济复苏提供了一定的帮助。根据当时的情况,当地政府还发布了重要的经济支持紧急政策(占已启动经济政策总数的50%),同时积极应对防疫隔离所引发的经济下滑。

 

配置四:江苏省镇江模式。在表中的配置四,中国经验给世界各国的建议是加强强制力模式。此配置下的市政府不仅快速做出应急响应和做出大量的卫生投入,地方政府还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干预措施(例如:社会限制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和经济支持政策)。在我们的大数据中发现与此配置相匹配的成功案例为镇江市(江苏省)。镇江市政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起到了领导性作用。为应对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当地政府迅速采取了封锁措施(从当地首例确诊出现的9天之内)。同时,镇江市政府慷慨的公共卫生投资(10000人约3.12亿元人民币)也为抗击疫情奠定了基础。此外,当地政府还在社会限制、社会保障、经济支持等领域出台了大量政策。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使得镇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愿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抗疫,愿世界和平!

本文中文翻译与内容整合由中文编辑张诗昭协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