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重要公告  

2016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三届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

2016-09-29 作者: 点击:[]

2016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三届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

竞赛细则

一、竞赛组织介绍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教育培训部

协办单位:(国资委)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

二、竞赛形式

知识赛(个人赛形式),通过网上注册及答题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知识赛成绩合格的选手,将有资格申办全国财务分析师专业能力证书。

实践赛(团体赛形式),大赛设置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个组别,各校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最多5只团队,每个团队由3至5名参赛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完成商业案例计划书(指定案例企业: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股票代码:600138)。各参赛队以商业策略顾问的身份,基于该企业2012年至2014年的上市公司年报资料研究其商业经营,制定一份商业计划书用以提高其未来三年经营业绩。实践赛共分为选拔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入围总决赛(即2016年两岸三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大陆地区选拔赛”)的参赛团队将要进行10分钟案例陈述报告与5分钟现场答辩,主要考核选手应用会计信息(备注:基于2012年至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开展商业研究的能力。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资格

学习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

(二)报名须知

凡有意报名参赛的院校,请在 2016年3月1日前递交参赛院校登记表。

实践赛环节,由各参赛队队长于2016年3月10日前将团队信息登记表提交至报名邮箱shangwudasai10@163.com。各团队由3至5名参赛选手和1至2名辅导教师组成。

(三)竞赛日程

1、2015年3月1日,参赛院校递交报名登记表截止;

2、2016年1月6日至2016年3月28日,知识赛阶段;

3、2016年3月15日,各参赛团队递交实践赛参赛方案截止;

4、2016年3月20日,确定入围大陆地区选拔赛参赛队名单;

5、2016年4月8日至10日,大陆地区选拔赛,竞赛地点:北京;

6、2016年6月,两岸三地总决赛,竞赛地点:香港。

(四)竞赛须知

1、知识赛考试日期根据各院校工作安排自行确定。请在考试三天与竞赛组委会确认考试事宜。

2、请各参赛团队配合竞赛组委会工作,根据规定的竞赛日程准时提交参赛方案。

3、入围大陆地区选拔赛的团队,请于2016年4月1日前将商业计划书最终稿和参赛PPT作品提交至指定邮箱。要求计划书言之有物,PPT内容简明扼要。竞赛评委将在赛前对所有作品进行审阅。

4、作品提交命名格式:院校名_团队名_队长姓名_组别

5、入围大陆地区选拔赛的参赛团队要求进行10分钟案例陈述报告与5分钟现场答辩。每支队伍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辩内容。

6、大陆地区选拔赛前八名将有机会赴香港参加两岸三地总决赛,竞赛语言为中文(普通话)或英语。

四、竞赛规则

(一)知识赛

闭卷机考,共计60道题,满分为100分,60分即为合格,考试时间为90分钟,题量及分数分布如下表:

题型

数量

分值

总分

备注

单项选择题

20

1

20

4选1

多项选择题

20

2

40

4选多,多选错选或漏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

10

1

10

判断正误

计算分析题

10

3

30

共2道计算大题,每道大题后附5个小题,选项4选1

(二)商业计划书

你的商业计划书应当包括以下要素:

1、目录

2、概要

3、引言

4、当前经济情况

5、财务分析

6、策略分析

7、策略计划

8、实施计划

9、财务预测

10、公司治理惯例回顾

11、附录和参考资料

注意:

1、在进行财务分析时,你可以参考集团的财务报告。需要以前三个年度(如2012-2014)的详细财务报告,并且需要表明用来计算会计比率的公式。

2、策略分析可能包括非财务分析,比如外部环境,内部资源,现行策略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者,等等。

3、当制定策略计划时,首先你应该决定集团在未来三年所追求总体方向,然后提出建议来保证策略被执行。

4、执行计划依赖战略,或者需要行动以保证策略计划有效执行。这些行动应该与以下因素相关,市场营销,生产,经营或者任何你认为对实现预定目标有作用的不同集团商业单元。

5、你建议的策略和执行的计划应当由来自2015年到2017年未来三年的计划综合收益表所支持。

6、所有的公司治理建议应当根据公司治理准则制定。

7、在准备商业建议时,你应当:

● 确保所有的建议和意见与集团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一致;

● 引用年报参考信息需标明页码;

● 陈述所有相关信息,例如,图表,图片,公开信息,文章,调查研究和问卷复印件(如果有的话),等等,用来在附录部分作参考;

● 在参考资料中引用其他的外部资源;

● 清楚地说明任何用来证明你的分析和建议的潜在假设;

报告格式和规则:

1、每一个团队上交一份商业建议书(语言不限),A4纸约15-20页。总计页数包含目录,摘要,索引,附录,表格和参考资料,但是不含封面,调查问卷和结果。如果有问卷和调查结果,请包含在最后的部分以便能够计算清楚页码。

2、每份商业建议书封面需独立设置:包含院校名称、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及联系方式、团队成员,指导教师的姓名。

3、内容页不应当包含所在读院校信息和队员姓名。

4、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shangwudasai10@163.com。

(三)陈述答辩

评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为你打分:

1、内容完整程度

2、问题识别

3、论述和决策确认的清晰程度

4、结论的正确有效性

5、对问题的切题回应度

6、演讲专业程度(包括视觉辅助工具的使用,例如PowerPoint)

7、发声技巧和非语言技巧

8、时间分配和团队合作配合程度

五、奖项设置

(一)大陆地区选拔赛按比例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二)大陆地区选拔赛前三名的参赛队,颁发冠军、亚军和季军的奖杯和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人民币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

(三)大陆地区选拔赛成绩优异的参赛队(暂定为前八名),将作为大陆地区代表队于2016年6月赴香港参加2016年两岸三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总决赛,竞赛语言为中文(普通话)或英语。

(四)本次竞赛活动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奖项。

六、参赛费用

1、本次竞赛全国各高等院校均可免费报名参加。

2、入围全国总决赛(即2016年两岸三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的参赛团队,按照每参赛队2500元的标准收取参赛会议费,主要用于竞赛场地、资料和评审。各队成员名额最多为5名选手和2名辅导教师。

七、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教育培训部山东办事处:

地 址: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中路153号香港国际7号楼2单元1007室

联系人:靳成功 王磊

电 话:0531—86591892 邮 箱:

shangwudasai10@163.com

网 站:www.sdssfw.com

Q Q:404218890 手 机:13127134237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教育培训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联系人:乔珍珍

附:本次比赛评委所用评分表

评分表

团队编号:____________________ 评判员: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分标准:

第一部分(口头演讲&问答环节)

(a)内容(50分):

(请注意在问答环节中的现场表现)

中差

中等

极好

内容完整程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问题识别

1 2

3 4

5 6

7 8

9 10

论述和决策确认的清晰程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结论的正确有效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对问题的切题回应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b)演讲技能(30分):

(请注意在问答环节中的现场表现)

中差

中等

极好

演讲专业程度(包括视觉辅助工具的使用,例如PowerPoint)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声技巧和非语言技巧

1 2

3 4

5 6

7 8

9 10

时间分配和团队合作配合程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第二部分:

书写报告(20分)

第三部分:

提出最好的演讲者:____________________

总体评价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