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重要公告  

青岛大学会计学系简介

2020-07-28 作者: 点击:[]

 

会计学系情况简介

 

   

 

青岛大学是青岛最早设置会计系级建制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青岛大学会计学系始建于山东纺织工学院1985年创建的“工业会计”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置会计学专业的院系之一。财务管理专业隶属会计系,青岛大学1995年设置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07年获批会计学学术硕士招生资格,2014年获批专业会计硕士(MPACC)招生资格,无论是硕士专业还是本科专业都是非常热门的品牌专业。

本学科经过长期学术积淀和多学科融合,目前已形成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企业财务控制与管理、资本市场财务研究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学术团队。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青岛市软科学和青岛市社科等课题20多项,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及教材20余部。是中国会计学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青岛市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会计学系始终以学生成长为核心,多名老师获得教学奖励,集体多次被评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先后承担山东省教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改革等项目,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

会计学系已建立多家实践基地,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国际交流,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等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会计学系师资力量

 

   

 

目前会计学系本科教学研究结构齐全,现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教研室,拥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5名,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在职攻读博士3人,教师多毕业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有2名教师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或独立监事。

 

会计学系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具有相对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22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其中8人获得博士学位。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其有山东省政府政府会计专家1人、山东省管理会计专家1人,具备CPA、CTA资格8人。并且,本专业教师多为教龄10年以上的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专职教师,已形成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环境审计、企业会计准则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学术团队。  

会计学专业还形成了实力雄厚、专长鲜明的专业校外导师团队:会计学专业聘请客座教授多名,拥有兼职教师超过40人,兼职硕士生导师近20人,其中全国会计行业领军人才1名,全国会计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会计工作者1人,青岛市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后备)3人。兼职教师中包括来自于联通、移动、海尔、海信、青啤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中岳瑞华、大地等审计事务所的合伙人以及证券和保险行业的财务主管。形成了与行业密切联系、符合专业发展需要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在就业方面,本专业每年毕业的大批会计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政治思想好,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后劲足,作风朴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会计学系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具有相对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校内专任教师,很多毕业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专业财经院校,其中6人获得博士学位。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其有山东省政府会计专家1人、山东省管理会计专家3人,具备CPA、CFA资格6人。并且,本专业教师多为教龄10年以上的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专职教师,已形成了政府与非营利组织财务、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学术团队。

近三年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软科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课题、青岛市软科学和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等课题20多项,在专业期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并出版著作2部

近年来,注重加强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财务管理聘请客座教授多名,拥有兼职教师超过40人,兼职硕士生导师近20人,其中全国会计行业领军人才1名,全国会计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会计工作者1人,青岛市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后备)3人。兼职教师中包括来自于联通、移动、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中岳瑞华、大地等审计事务所的合伙人以及证券和保险行业的财务主管。形成了与行业密切联系、符合专业发展需要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会计学系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情况

 

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约1/5就业于银行等金融单位,1/4就业于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1/3就业于其他企业,另有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从就业地区来看,约2/3就业于山东省,1/3就业于山东省外。

会计学系毕业生的就业专业对口率一直稳定在 85%左右,毕业生能够胜任的专业岗位有:从事各类企业、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与中介机构的出纳、记账、财务报告及纳税申报等专业性岗位;从事各类企业、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与中介机构的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内部审计等管理性岗位。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