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本科生教育

国际商务系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

2016年12月13日 15:19  点击:[]

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基础,具备现代市场营销观念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操作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贸易、国际化经营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理论和实务,具有分析和处理国际商务活动中具体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国际商务及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国际商务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实务操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解决国际商务活动中具体问题的实际能力;

3. 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进行商务沟通的能力;

4.了解涉外经济法规、国际商务的惯例与规则及主要国家地区的贸易政策;

5. 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和业务拓展能力;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核心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市场学、基础会计、统计学、国际商务概论、国际商务函电、国际项目管理、国际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电子商务模拟、国际商务管理案例、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含课程实习、毕业实习等)

五、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七、课程设置

(一)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设置思政类、体育类、外语类、计算机类及数学类等课程模块。

(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分为提高课程和拓展课程,其中提高课程包括思政、外语、计算机、数学、应用文写作等课程,学生在基础课程修读完成后,根据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需求选择修读。拓展课程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A类)、人文科学与艺术(B类)和社会科学(C类)三个课程模块;学生也可以将学校开设的非本人主修专业的任何课程作为自己的通识教育选修拓展课程。

(三)学科基础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四)学科基础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双语)、组织行为学(双语)、管理经济学、电子商务、国际商法、企业战略管理等。

(五)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商务概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函电、国际物流、国际项目管理、国际商务管理案例、国际经济法等。

(六)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国际贸易、英语口语、世界经济概论、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创业管理、WTO通论、国际电子商务模拟等。

(七)特设课程 

主要包括创新实践成果、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等。

八、专业特色

国际商务专业立足学科建设和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围绕“厚基础领域、重应用、高技能”培养目标,重视发挥双语和外教全英文授课优势,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具有管理知识和沟通技能具有善于利用管理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复合型、外向型、应用型人才。

九、就业去向

2011年至2015年,已有600多名学生毕业,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15%的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就业领域涵盖政府事业单位以及金融系统的涉外部门和内外资,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研究、管理和咨询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