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扎根基层实现富民梦想历练成长书写无悔青春——青岛大学2012级MBA李浩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4-04-22

李浩,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青岛大学2012级MBA研究生,2009年选聘成为山东省滕州市级索镇大学生村官。

农村是广大青年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历练人生的大课堂,创业富民是基层干部的重要使命。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引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李浩同志于2010年成立了枣庄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2011年创设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信用联盟,2012年创办了滕州市班墨职业培训学校,谱写了新时代大学生村干部以创业促就业的“青春之歌”。

扎根农村谋创业,破茧成蝶圆梦想。2009年9月,李浩通过考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经过一段时间的农村工作,他深刻地认识到,建设新农村最大的任务是发展经济,农民最盼望的是增收致富,大学生村官完全可以通过创业带动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他通过调研发现,滕州是工匠始祖鲁班的故里,鲁班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手工加工类创业项目门槛低、风险小而且带动面广,具有文化传承优势,于是他决定创办一家制作鲁班锁等系列旅游纪念品的木工艺企业。2010年9月,滕州市第一家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成立了。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手工作坊到初具规模、由单一产品制作到系列化产品设计生产的跨越,被确立为滕州市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实践基地、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0项,设计开发了以鲁班锁为代表的8大类100余种系列工艺品,直接吸纳1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纯收入1万余元。公司开发生产的鲁班锁系列工艺品已成为枣庄市特色文化产品,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优质奖、首届中国年博会金奖、山东省第四届文博会“十大最具山东特色文化产品”,还作为“欢乐中国行•走进滕州”特色纪念品登上了央视节目。

饮水思源富乡邻,抱团创业促增收。在创业富民的同时,李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回报社会。先后出资5万余元资助贫困家庭、贫困高中生,受到了群众好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让更多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村官加入创业富民队伍,2011年8月,李浩发起成立了滕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信用联盟,创建了“滕州创业网”,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创业提供资讯信息、项目推荐、创业典型推广、资金政策帮扶等服务。目前,“滕州创业网”创业资讯信息已达10万余篇(条),平均日IP流览量1000余次,网站注册会员已经达到1600余人次。为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在市人社局的支持下,李浩于2012年6月联合9名大学生村官创办了滕州班墨职业培训学校,开设了农村经济人、青年创业、手工加工技能等培训课程,无偿为村民提供劳动、经营技能培训。学校与周边多家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对学员实行订单式培养,并与义乌国际小商品批发市场建立了来料、来单加工业务。学校先后培养经纪人40余名,直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00余人,被列为市职业培训计划定点单位。

社区工作开新篇,服务群众谋发展。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李浩同志被选派到到级索社区开展村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入村后,李浩同志第一时间调查社区民意,依据村情实际明确工作思路,与社区“两委”干部一道积极融入工作,迅速成立了8名党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党员理论集中学习室。集中对社区党组织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进行了自查,掌握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并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带领党员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本村外出务工党员和返乡回村的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离退休人员等中的党员,逐人联系,建立了148名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信息库,落实其参加活动的党组织,并签订了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承诺书。同时,立足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服务基层群众“零距离”,结合创建创业型社区、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创建老年活动中心示范点、集中整治污水河、党员干部帮带困难家庭活动、“架金桥送岗位”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四德工程”大讲堂等民生工程,制定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规划。

李浩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作为创业大学生村官代表,李浩当选了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会议团代表,先后参加了团中央2013年5月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座谈会,中组部、农业部2013年11月在江西省宜春市召开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交流会和2013年11月山东省创业创新工作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2013年,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重要媒体先后对李浩的创业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刊发了《鲁班锁开启农民增收金钥匙》、《访大学生村官李浩:“开启”鲁班锁商机》、《大学生村官李浩创业记》等文章。

创业既有艰辛的付出,又有丰富的收获。青年人只有真情投入、真心实干,引领带动群众实现共同致富梦想,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无悔的青春。李浩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切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下一条:异国教授座谈,照亮周五之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