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系荣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2022/09/12  
青岛大学商学院关于在2022级会计专业新生中选拔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生的实施方案   2022/08/22  
第一志愿 | “青”云直上,“大”展宏图(2022会计ACCA方向班)   2022/06/21  
会计学系第八届ACCA方向班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2022年青岛大学MPAcc非全专业优秀学员选拔计划申请表   2021/08/19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要公告
本系新闻
学术天地
主任办公室
0532-85953620
团总支办公室
0532-85953592
本系新闻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

2020-09-01 作者: 点击:[]

826号下午三点,由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主讲的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高端学术讲座于线上成功举行。青岛大学会计学系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826225254.jpg

 


讲师简介:杜兴强教授,现为厦门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系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会计评论》执行主编、JournalofBusinessEthics编委,全球商学院AACSB认证委员;曾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第九届青联常委、国家级教学成果会议评审专家等。

 

讲座内容

Part:文化的重要影响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环境也有不同文化,而思想的继承与文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如孔子和耶稣,分别影响了中国和西方思想几千年,所以我们应当提醒自己我们是中国文化的亲历者,但千万别成为文化的缺席者。思想在学术的进步与发展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少数人会接受个体思考,这会导致独立性的降低。由于独立性与智慧(非聪明)的正相关关系,从而导致生物智慧的下降。方差小、标准化的教育,不易产生推动进步的思想!离群值有时是社会进步的发轫。


QQ图片20200826224106.jpg

 

文化是深入骨血的思想继承,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从无到有,是文化把一个个民族相连起来,文化促进了民族的统一和团结。文化可以代代传承下去,而其基本保持不变。

 

QQ图片20200826224059.jpg

 

文化的存在会形成理论。理论即行动的借口,陈胜吴广起义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都表现出理论对行动的影响力之大。而文化对理论的贡献,在社会风俗、社会传统、社会习惯、司法、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所体现。

 

QQ图片20200826224054.jpg

 

在除正式制度外,文化作为非正式制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式制度的执行必须以非正式制度为基础。文化如何进行度量?文化维度包括哪些?

 

PartⅡ:儒家思想和会计(审计)行为

儒家文化的调查数据有一定的局限性,原因在于每个中国人均沐浴在儒家文化中,差异仅在于程度大小;而程度很难调查,即使调查,只能是静态数据,而非动态数据;中国社会对陌生人芥蒂,使得调查数据往往存在偏差。

通过Neil Postman问卷调查的研究,我们可以知道,通过民意调查指导公共政策由于提问的方式的不同会存在严重问题。

 

QQ图片20200826224316.jpg

 

问卷调查如果忽略了调查对象对问卷课题的了解,也会导致其存在问题。故我们不提倡在文化研究中用问卷调查,此时,我们必转向数据挖掘(细致的观察、巧妙的构思、天马行空的想象、Text as DataCreative DataGeographic-proximity-based variables)

 

QQ图片20200826224307.jpg

 

例如,从地理距离上看,与儒家文化点距离越近,受其影响越大。因此,受儒家文化影响越深,官员腐败情况越少见。

 

QQ图片20200826230519.jpg

 

通过手工挖掘审计师和CEO的身份证数据,确定CEO与审计师家乡所在的方言区。当CEO与审计师说着相同的方言时,很容易建立亲密的关系,而这会使审计师在执行审计工作时,独立性降低,从而带来审计质量的降低。

 

PartIII社会文化,饮食、烟盒上的文化


QQ图片20200826224852.jpg

 

QQ图片20200826224856.jpg

 

饮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喜好什么口味的审计就对应什么性格,例如喜欢吃辣的比较有好竞争的,比较有爆发力,食物改变社会性格。

 

QQ图片20200826224859.jpg

 

烟盒文化中国的烟盒包装和西方的不同,其区别是有罪是否显性化和有罪行为的掩饰。通过对烟盒文化的研究可以看出某个地区的有罪行为是否被掩饰,烟盒上的元素越多,其有罪文化的受惩罚度越低,最终上市公司会受其影响。

 

Part:结语:聚焦中国文化

与其跟着西方世界在盐碱地里刨石,不如更深入地研究中国文化,多看看中国文化、多听听中国文化、多接触中国文化,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文化。沐浴在中国文化中,不要做中国文化的缺席者,盲目地追求西方文化,我们应该去继承和学习中国文化。

 

QQ图片20200826225137.jpg

 

讲座最后,教授寄语同学们要做有趣的研究,要带着兴趣去研究。光总在隧道尽头,学术之余,要多做有益的运动强健体魄,培养专注力和毅力。这次讲座使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这一主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有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

CopyRight © 2013 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     联系电话:0532-8595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