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建

商学院党建工作

 商学院党委现有党员424人,下设10个党支部,其中教工支部4个、学生支部6个,具体设置如下:

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办学治校中起着定向导航、引领发展的作用,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提高学院党委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地把学院事业发展放在学校一三五五十战略布局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全面落实思想建党任务,把思想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工程,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经常化、系统化,把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升领导班子治学理政能力,真正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筑牢理论阵地、课堂阵地、网络阵地和活动阵地,抢占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使学校成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学院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有高尚精神追求,同心同德、团结协作,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管理干部队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学院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各方面制度。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合作、温暖和谐、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共同肩负起学院办大学的主体责任。科学、合理地设置和调整党支部,形成健全、严密的党组织体系,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探索和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术发展同步提升。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和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严格把关学生党员的发展,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师德师风建设,倡导优良学风院风。坚持学术本位,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学生在学术领域大胆追求真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注重学术规范;严肃对待学风问题,严厉惩处各类有悖学术道德的行径,反对学术浮躁,反对急功近利的学术倾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倡导优良学风。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以班级、社团、宿舍、论坛、网络为载体,引导学生以德修身、以德领才、以德成业,养成正确的政治观念和人生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持思想疏导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弱势群体的资助和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切实增强思政教育效果。举办更多有吸引力的品牌文体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继续大力支持挑战杯、创新杯等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群体竞赛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导到谋发展、干事业上来,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倡导勇于担当、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攻坚破难的工作作风,形成推动学院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好工会、统战、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其他群众组织及校友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共识和力量,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青岛大学商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