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回到青岛大学   | 回到商学院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程管理硕士
研究生教育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
项目管理工程硕士
学院新闻 >>MORE
我系硕士研究生徐英博荣获青岛...
我系多位硕士研究生在国际重要...
我系教师与多国科学家团队力推...
我系开展科研专题系列讲座活动
我系教师在管理学及国际商务领...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 0532-85953403
邮箱 qdzgxy@qdu.edu.cn 
地址 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金家岭校区东院

工程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于2010年新设立的一个专业学位类型。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招生对象为:具有三年以上工程管理经验,具有国民教育系毕业证书者;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5年或5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学习年限为:全日制攻读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修业年限为2-3年;在职攻读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本修业年限为2-4年,最长不超过5年。其中,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培养方式为脱产学习,考生需要参加每年1月份的全国统考(统考科目为英语二或俄语或日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通过复试资格线后,参加青岛大学组织的复试。考生通过入学考试被录取、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可以获得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研究生毕业证书。

青岛大学是我国首批获得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的院校。青岛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将依托青岛大学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整合和利用青岛大学的校内外的各种资源,面向各类工程、技术与管理部门开展①工程项目管理;②产品研发与制造工程管理;③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④项目投、融资管理;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在论文答辩之前,必须修完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11学分,专业学位课11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小于6学分。专业选修课由学生根据研究方向选择。

咨询电话:0532-85953403,邮箱:yuqingdong@163.com

本硕士点现有10位导师。于庆东、徐修德、王庆金、梁显忠、田旭、肖建红、程馨、曹艳华、韩延伟、庞玉成。

工程管理硕士优势与特色

(1)优势

我校MEM专业学位的目标定位是: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目前,我校参与MEM培养的校内师资有17名,这些教师大都具有一定的工程背景和较高的科研水平。目前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1项,其他项目10余项,合计项目经费200余万元。此外,我校MEM专业学位非常重视校外导师队伍的建设,通过聘请高水平的校外工程管理人员担任MEM校外导师来提升MEM培养质量。因此,我校现有的师资队伍结构、水平对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有很大的优势。

(2)特色

①课程设置突出了工程与管理相结合的特色,充分反映工程管理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

②课程内容具有宽广性、前沿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③培养方向依托青岛大学多学科综合大学的优势,突出在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管理、物流管理、制造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④MEM与MPM相结合的特色,两个领域的老师及课程相互渗透,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提高教学质量。立足青岛,面向山东,与地方区域经济互动发展。



友情链接
  人才招聘系概况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