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回到青岛大学   | 回到商学院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
研究生教育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
项目管理工程硕士
学院新闻 >>MORE
我系硕士研究生徐英博荣获青岛...
我系多位硕士研究生在国际重要...
我系教师与多国科学家团队力推...
我系开展科研专题系列讲座活动
我系教师在管理学及国际商务领...
联系我们 >>MORE

电话 0532-85953403
邮箱 qdzgxy@qdu.edu.cn 
地址 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金家岭校区东院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精深的专业知识以及广泛的科技知识;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好的科研创新能力与教学工作能力;能独立从事技术经济分析与管理工作的技术经济及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企业、政府有关部门、社会中介组织的技术经济分析与管理工作,以及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或政府有关部门与咨询机构的高层次技术经济咨询与管理工作。设技术经济评价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与企业管理、资源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四个研究方向。

本硕士点入学考试专业课为管理学。参考书目为:《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周三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四版。本硕士点欢迎具有工学、理学背景的学生报考。咨询电话:0532-85953403,邮箱:yuqingdong@163.com

本硕士点现有8位导师。于庆东、徐修德、王庆金、梁显忠、田旭、肖建红、程馨、曹艳华。

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1)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设有技术经济评价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项目与企业管理及资源环境评价与可持续发展四个研究方向,以培养德才兼备、能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经济分析与管理工作的技术经济及管理工作的中、高层次人才。这四个研究方向所研究的问题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也是相关学科一些前沿性问题。因此,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

(2)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学科点师生先后完成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取各级科研奖项10余项。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表现和积累,也受到了同行的好评。

(3)学科导师力量较强、科研课题多、研究生培养基础和条件较好。本学科目前有7位导师。7位导师中教授4位,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位,一层次特聘教授2位。目前导师组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其他各类项目10余项,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4)以人才培养为依托,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2012-2015年四年间,本学科共培养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生22名。这22名研究生中,其中有9位在银行等金融企业工作,10位在企业工作,1位考取公务员在政府部门工作,2位分别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和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此外,这四年间,以本学科为主要依托,面向企业和社会各部门开展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培养。四年间共有403位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这些研究生多分布在山东及青岛市骨干企业、事业单位等,在各自单位和部门为山东及青岛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友情链接
  人才招聘系概况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