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市场学系
 首页  本系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公共服务  商学院主站  青大主站 
最新消息: ·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简介         · 市场学系领导班子         ·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与青岛网信通信有限公司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 市场学系承办“大爱无声”爱心基金捐赠仪式         · 市场学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         · 市场学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助推大会         · 市场学系“书香青大”阅读季活动成功举行         · 市场学系全系总动员,开好“用实际行动担起疫情责任”网络主题班会         · 市场学系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市场学系教师互帮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本系概况
 本系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本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本系概况>>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市场学系目前有两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一个硕士学位点:企业管理;三个研究中心: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经济和社会调查数据挖掘中心(ESSDC)和人力资源开发与创新研究中心。

   市场学系设置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教研室,拥有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教师中博士学位12人。7名教师在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等获得学位或做过访问学者。

市场学系教师近年在核心期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教材20余部,并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多项课题。先后为国内知名企业海尔、海信、澳柯玛、红领、好事中等提供咨询和营销策划研究服务,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学系为让学生更好的展示自我风采,促进不同专业间的沟通与交流,积极促进交流平台的构建。市场学系于2009年创建了富有专业色彩的《漫步市营》杂志,该杂经过连续七年的不断成长和积累,已经发展成为市场学系对外展示自我风采和促进专业间合作的窗口。市场学系于2015年创建了市场学系微信公众号(qdscwx),盘活了各方面资源,为老师、校友和在校学生搭建了沟通的平台。

市场学系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服务,与青岛市市南区红十字会合作,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积极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与青岛中心聋校合作,连续举办了十届 “大爱无声”公益晚会。这一系列合作,为青岛市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市场学系专业的情况简介、学科特色

1.专业介绍:

(1)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2)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的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2. 企业管理学科点

(1) 学科定位与目标

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年限为三年。在此期间,完成具备一定企业管理学科理论研究与实践素养的“综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具体任务是:着重培养硕士生在扎实掌握企业管理理论与管理技能、方法的基础上,运用理论观察、分析、解决实际企业管理问题的处事能力;善于拼搏、运筹、创新、创业的从业能力;善于沟通、交往、合作的交往能力;使其具备学术研究基础、掌握学术研究方法、富有学术研究兴趣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端专业人才

 (2) 人才培养目标

企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方法、技能,毕业后能胜任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综合型管理人才。

(3) 学科方向设置

企业管理专业目前设置了2个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一是市场营销方向,该方向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一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该方向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学科点师生先后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S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外(美国和日本)资助研究项目2项。获取省部级科研奖项5项。在学术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表现和积累。

 (4) 国内外影响

企业管理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成果及毕业生的去向。企业管理硕士点已累计毕业103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指导教师带领研究生完成数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其他省部级项目,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了50多篇论文,在消费需求理论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一是先后有5人以第一名的成绩分别考取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并在学期间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在上述大学的相关专业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非常乐意接受青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点的学生,1人赴美留学,另有3人考取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顶尖大学的博士;二是与山东省同类高校相比其毕业学生的就业质量较高,大部分集中在党政机关、高校、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等,青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点的毕业生受到各用人单位好评。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