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市场学系
 首页  本系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公共服务  商学院主站  青大主站 
最新消息: ·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简介         · 市场学系领导班子         ·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与青岛网信通信有限公司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 市场学系承办“大爱无声”爱心基金捐赠仪式         · 市场学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         · 市场学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助推大会         · 市场学系“书香青大”阅读季活动成功举行         · 市场学系全系总动员,开好“用实际行动担起疫情责任”网络主题班会         · 市场学系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市场学系教师互帮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校友天地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天地>>正文

【我的美丽大学】第六十期——来自04级刘亚南学长的分享与感悟
2018-04-09 08:00 刘亚南 

个人简介

    刘亚南,男,31岁,中共预备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04-2008年就读于青岛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09-2012年就读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区域经济学专业,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从事外汇管理工作。工作以来,撰写各类文章300余篇,被省部级内刊采用180余篇,在省部级外刊发表文章3篇。参加省级外汇检查20余次,全国性检查4次。参与查出的“上海大乾同虚假贸易融资案” 被公安部评为“2013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所在检查组被公安部和外汇总局评为“2013年度打击非法外汇买卖一类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单位履职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连续五年被评为单位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度被评为济宁市青年岗位能手,获济宁市第一届金融青年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所在集体获地市级荣誉3项,省部级荣誉2项。

 

学长的自述

    说来惭愧,直到毕业我才完整地记住了母校校训。铭记于心,见诸于行的却只有最后一句“守正出奇”。接到房老师让我写毕业感悟的任务时,先是惊讶,继而是惶恐。惊讶的是,像我这样一个在校期间旷课、挂科占全的学生,老师仍能记起我;惶恐的是,一个高考语文都不及格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如何能入得了师长和同学们的法眼。万幸毕业之后一直与文字打交道,总算硬着头皮拼凑了这块臭豆腐,一则向老师交差,二则希望我这个反面教材能起到一点积极作用。为了避免出丑,请允许我用最擅长的政务信息的格式开展自我批评。

 

个人介绍

    2004年,我进入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学系市场营销专业学习。和所有的同学一样,进入大学之前,我心中充满了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向往、刻苦学习的决心和踌躇满志的抱负。可一个月后,我就把这些全忘了,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美好生活变成了每日三餐。东校区周边的凉皮儿、鸡蛋灌饼、肉夹馍、烤串,以及后来中心校区的各个学校餐厅成了我美好生活的全部含义。造成的不良后果就是,我更圆了。

二是刻苦学习变成了逃课睡觉。缺少了外部硬约束,晚上通宵看小说、打扑克,白天蒙头大睡、请同学帮忙答到成为常态。靠临阵磨枪,侥幸通过了大多数考试,但大一大二各挂了一科。三是踌躇满志变成了浑浑噩噩。既不知道自己当下该干什么,也不知道毕业后自己想干什么,更不知道应该怎么干,就等着毕业领毕业证和学位证。

 

存在的问题

    现在回头看大一大二两年的学习生活状态,实在是汗颜,认真分析,我认为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兴趣爱好少导致无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大学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公平且丰富的平台,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加入学校的社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享受大学美好的时光,并以此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而我在文化、体育、艺术等等各个方面都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后只能以养膘为乐趣了。

    二是自制能力差耽误了学业。小学和中学,在家长老师的威逼利诱下,勉勉强强学了些考点,真正的知识、学识只能靠自己的专研才能获取,那才是在社会安身立命的本钱。一进大学,忽然发现,父母管不到自己了,师长们宽厚包容,高中时代积累的所有懒惰情绪一下爆发了,自己又缺乏克制力,结果就是虚度光阴。

    三是知识面窄限制了对社会的认知。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脑海里记住的全是“你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以后就好了”。全然不知“考上好大学”并不是“以后就好了”的充分条件,不知如何做好自己的当下、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不知”的重要原因就是知识面窄,不仅不去主动学习、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甚至对于学校开设的课程,也极其肤浅的认为“学了有啥用”。仅靠着以前学到的一点常识,根本无法支撑自己去认识社会、人生,更别谈自我规划了。

 

解决措施

    大三回到中心校区后,忽然发现,自己和同学们之间已经差了十万八千里。周围的同学朋友,或在学业上出类拔萃,或在社会实践上崭露头角,或在文学艺术上渐入佳境,而我依然昏沉。万幸遇到了仁厚严厉的金老师和房老师,一番彻谈,痛定思痛,给自己定下考研的目标。既然没有其他爱好,只会考试,那就继续考试吧。选择考研学校时,又犯了好高骛远的毛病,报考了五道口。第一年,差五分进面试;不死心,再来一年,差一分进面试,死心了,调剂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三年研究生,踏踏实实在老师的教导下,一点点的弥补之前的亏空,学习专业知识,参加社会实践,撰写学术论文。毕业找工作,点滴的积累总算见到了成效,一口气拿到5个offer。放不下当初的五道口梦想,选择了关联度最大的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回到家乡工作。工作已经六个年头了,虽未取得什么成就,但总算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业,能塌下心来认真经营自己的生活,尝试着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行程。

 

一点感悟

    守正出奇,“守正”意味着恪守规范,扎实做事,不受干扰;“出奇”,意味着不能自我封闭,要积极主动的学习,接受新事物,不断更新完善自己对社会的认知。踏踏实实活在当下,认认真真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夯实生存生活所必须的基础;打开心胸拥抱未知,点点滴滴吸收新养分,才能走稳追求理想生活的每一步。

    毕业十年,只因记住了校训的一部分,我才能在而立之年有了安稳的生活和愉悦的工作环境。与卓越的同学校友相比,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分享的经验,只能把自己的教训拿出来做个负面案例。万望师长和同学们海涵!

    祝母校桃李芬芳!祝师长身体安康!祝同学事业辉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